close

是的。
自從開這個部落格後,我以為我悼念的是祂的離開,然後,很快我就會好的。

然而,事情沒有那麼順利。
在2017.09.18迎接了祂,又送走了祂。
到現在2020.07.23,我共歷經了三次自然受孕後的流產,做了三次人工受孕,取了兩次卵,做了一次的試管嬰兒。

我以為這三年我已經接受了我不孕的事實,對於傷心哭泣這件事情已經慢慢免疫了......而我今天還是忍不住又為了這件事哭了。

這兩天我為了我的療程記錄,上網找非常多資料,我只想要找到有人跟我一樣,「有人跟我一樣就好」!!我心裡這麼想著....

至少有一個人跟我一樣,會讓我覺得我好像不那麼孤單,好像還沒那麼慘。我查著查著的同時,突然想起被我遺忘的這個部落格。

當初我開啟這個部落格,就是希望能把我的經驗跟大家說,當大家緊張迷惘的時候,我的經驗可以給大家力量,可以給大家警惕......
哪怕只是大家隨手點進去看,我都希望能給大家一些些參考。

因為後來我的整個不孕療程都沒有什麼成功的進展,我也不好意思上來跟大家分享,但我轉念想想,這種狀況也不知要持續多久,不如就邊分享邊努力吧!

今天,就讓我來跟大家說說PGS!
這是我整個療程裡目前覺得最妙的一個檢查。


PGS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Screening, PGS)
胚胎染色體檢查 ,詳細的學術資料我相信大家都會查,所以我就不贅述了。

對於一個習慣性流產的個案我來說,要先說明,什麼叫習慣性流產。

我曾經有三次都是驗孕有成功,我個人驗孕的時間就是從我預計的排卵日往後算14天,但因為我的週期都很穩,大概都30-31天為一個週期,大約週期的第16-18天會排卵,所以搭配基礎體溫跟排卵試紙,我可以知道當體溫上升後,開始算十四天,月經若還沒有來,那就表示有事了!!!

若驗孕試紙驗出有反應,我就會再去檢驗所抽血,像我在高雄,我會去立人醫事檢驗所抽血,抽hcg指數驗孕,一次400元,若中午12點前抽血,大概兩三點就會看到報告。若晚上六點前抽血,大概晚上八點前可以看到報告。只要當初現場填的是身份證字號,那直接在家上網查就能知道結果了。

而我那三次的流產都是有驗到不低的指數,但是在週期大約43天左右,胚胎就掰掰了......我連照心跳都等不到的那種......

醫生說要定義為習慣性流產至少要有兩次的流產經驗,但許多人會說需要三次。

在第一次發生流產的時候,我就很擔心,我很怕會發生第二次,我有問醫生說要怎麼預防,為什麼會發生?其實醫生都沒有辦法給我什麼樣具體的回應,他都說這是機率問題,就很有可能是胚胎問題,所以他為了保護母體,會自然淘汰。

身為一個很想要小孩的母親而言,這種理由就算無法說服但也只能接受。一切就只能先歸因於說染色體異常造成流產的機會是很高的,這樣的結論。
一次流產不代表什麼,醫生沒有建議我能做些什麼,所以當時我好煩惱,難不成我真的要累積到兩次或三次的流產,才能被定義為我有習慣性流產的病史然後進一步做檢查嗎?

很不幸的,就是這樣。

所以當我第三次習慣性流產時,醫生就開始幫我測免疫的指數。據說好像有習慣性流產的病史,健保才可以支付一些血液檢查的費用,這樣檢查下來就可以「省錢」。

免疫又是另外一回事,但我在不孕中心,或是大醫院長庚,驗出來的結果都指出我並沒有免疫的問題。

好。

那另一個可能就是胚胎問題了。

要做到PGS檢查,勢必我要走進試管嬰兒的療程了。

我取了兩次的卵,
第一次是在我33歲,三月,
大概打了兩支的果納芬,加一些小針,我總共取了七顆卵,五顆受精成功,最後只有三顆有順利的發展到d5第五天,醫生給的外觀等級評分是4AA、4AB、3BB。另外兩顆停止生長,沒有繼續分裂到囊胚階段。

從上面可以知道,從打排卵針開始,不是所有卵泡都能被取出來;
且卵泡裡都要有卵;
卵能夠受精;
卵能夠到第五天。

有四關要過!!!他們很努力!!

醫生說要送PGS做檢查,最好要送菁英出去!
這個階段在精卵結合時,其實也有一個選擇,就是看你要自然受精,還是顯微注射。
依我文科腦袋的理解並進行白話的說明,那個意思大概是:
如果自然受精,那精子在鑽破卵殼時,可能已經元氣大傷,最後就算有一顆算是非常厲害的勇士精子撞進城牆裡,但可能或許maybe也大概是不死也半條命那樣,當然我不知道大家腦公的狀況怎樣,我們只能說有這種可能.....

而若是請實驗室的神手「聽工北」幫我們挑一隻外型看起來很帥氣,很有活力,像喝了蠻牛飲料的精蟲,直接顯微注射讓他保送直達天廳,看來好像他最養精蓄銳,但,我們也知道,很多帥哥就也只是漢糙好而已,中看不中用耶.......

(上面我是不是解釋的很好XDD)

所以這種都是有好有壞,人生的路都是這樣,連這種地方也是這樣,哈哈哈~

不過醫生通常會建議,若你都要走PGS了,他當然是會幫我直接扮演「聽工北」的角色,幫我選一隻帥哥做顯微注射。

我的不孕中心合作的PGS有兩家,他們都會先給我看廣告文宣,讓我自己選擇然後自己聯絡。

這兩家分別是慧智跟訊聯,
我們原本想要選訊聯的,
原因是之前送第一個小孩的資料是送給慧智做檢查,我腦公不想要觸景傷情,所以原本要給訊聯做。

不過我個人因為很喜歡陳保仁XDDD 也滿欣賞蘇怡寧的直接,所以我後來在聯絡慧智後,還是選了慧智。

主要原因真的不是對醫生的喜愛,而是!!!!大家聽好,重點在這!

慧智收到胚胎後,會先做訊號放大,有訊號他才會跟你說可以做,然後才跟你收錢。
也就是如果訊號放大沒訊號,他就會說那這顆可能就不建議作了,即便醫生切片給他,他也不會做下去,自然而然也不會收到錢。

因為他說,別家可能就是沒有這一個步驟,他就切下去,收了錢,然後再跟你說沒有訊號看不到基因。
(這一段我覺得有點危險,畢竟這是慧智的業務跟我說的,我沒有查證,我覺得若你喜歡訊聯,你可以拿去問問訊聯的業務,看是不是真的這樣,也歡迎準媽媽們再回應我唷~我再更新。)

好!所以我就先刷了一萬的訂金,慧智就收了三個醫生切好的切片。
這邊在小小補充一下,
要送PGS,必須是五天的囊胚,這樣囊胚的細胞比較多,抽樣檢查比較不會破換原本的囊胚,檢查起來的錯誤率也會相對低。
但醫生還是有說,切出來有問題的也是有可能有7%的機會是正常的,切出來沒有問題的,也是會有7%的容錯率!

我送了三顆出去後,他很快的就搭高鐵到了台北,隔天就通知我說有一顆沒訊號!

有時候我就是那麼自以為是,
我這三顆有一顆是3BB的,我就直接以為是這一顆沒訊號,還一直對自己說,外型不好的,果然真的長的不好......
所以我就跟他說「好,那這顆不切」。

誰知,這根本是大烏龍!!
因為後來我跟醫生說,醫生說慧智業務這邊不應該只有跟我回報而已,應該要再跟醫生回報,要跟他確定到底是編號哪一顆沒有訊號,沒訊號可以重切啊!!!
所以後來發現沒訊號這顆是4AB的,4AB耶,沒有長的像李現,也至少長得像胡一天吧!!(顯示為很愛看親愛的熱愛的XD)
換個臺灣藝人,那就是,沒有個辰亦儒也有個吳尊吧!(美是主觀的!XD)
總之重切之後........
好啦!一樣基因異常~哈哈哈

最後我這三顆4AA;4AB;3BB
只有4AA是染色體正常的!

最後來講錢錢.....
每家費用不一定,以我挑選的這家,他是一顆兩萬,兩顆四萬,三顆五萬,三顆以上後第四顆開始一顆加15000。
所以有些人會集卵集胚胎一起送,我覺得是需要的!一顆兩萬很貴耶!!!
像我上面搞的烏龍,我可不算是一次送三顆,我後來第三顆是另外補上去的!明明是五萬,我硬生生花了六萬!!所以以後要是被通知沒訊號,請記得叫他跟醫生聯絡,而不是跟我們這種搞不清楚狀況的當事人聯絡XDD


檢查時間大概是不含假日的十天,如果急著進療程,可以跟業務討論,請業務幫你跟總公司討論看是不是能夠提前。

對了對了!會做到染色體檢查,在那之前我跟我腦公都有作各自的染色體檢查唷!好像有補助,大家可以先做看看...


沒想到好久沒打文章,說起來還真有點長耶....
我的第二次的PGS經驗,就在五月又做了一次,我下次再來說另一段故事吧!
先預告,我第二次的卵有增加唷!!

arrow
arrow

    Yua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