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胎真的是人生的夢魘

當初的害怕跟疑問

在現在備孕的空窗期

剛好有時間來整理跟搜尋當初的問題

希望也能夠提供正在安胎的準媽媽們一個資訊

我看到網路一篇論文

裡面寫到常見的安胎藥物

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1.

乙型腎上腺素 (Yutopar) 俗稱優得沛 粉紅色的小藥丸

主要是刺激子宮肌肉的交感神經來達到抑制子宮收縮

副作用是心悸、呼吸急促、心搏過速、震顫、噁心嘔吐、高血糖、低血鉀,

水分使用過多易造成肺水腫。

這是在吃完小白球後一定的週期改吃的安胎藥,

我還記得我剛開始吃的時候,

大概半小時後會開始出現嚴重的心悸,

至少會持續半小時,

一開始我嚇死了,心跳加快、力量好像變得更強,

非常能夠明顯感受到心跳的力量。

所以我後來都在睡覺前吃,

盡量讓自己沒有那些心悸的難受感覺。

在安胎住院的那段期間,

醫生也會看情況從一天三顆到六小時一顆,情況嚴重一點四小時一顆也有。

那段時間真的是讓我的生理時鐘全亂了,

後續有一段時間都準時在地0400、0800起床。

 

2.

鈣離子阻斷劑(Adalate)

主要是減少鈣離子流入子宮平滑肌細胞,抑制子宮肌肉收縮,

口服藥比針劑有效,

副作用是易造成孕婦頭痛、臉部潮紅、暫時性心律不整

這應該是舌下錠,我猜的,不專業認定。

紅色的,放在舌下微血管多的地方會在膠囊融化後吸收,

雖然有薄荷味,但後味是苦的。

幾次的急診或適宮縮不停,都是一直狂吃這個才降下來的。

 

3.

硫酸鎂(MgSO4)

主要是控制子癲前症及子癲症,若使用較高劑量也可以抑制子宮收縮,

副作用是心肌肌肉鬆弛、尿滯留、深部肌腱反射消失,

濃度過高會造成心肌衰竭或是呼吸停止。

我過去安胎時,也有注射這個藥劑,

護士會定時的來敲敲我的膝蓋有沒有反射。

 

4.

前列腺素合成酵素抑制劑(Aspirin、Indomethacin)

藉由抑制前列腺素的產生來減少子宮活動,但易造成胎兒動脈導管提早關閉,

引起胎兒肺動脈高血壓。

 

5.

皮質類固醇

可用於妊娠32周前的孕婦,可以促進胎兒的肺泡成熟,

若與優得沛一起使用,易造成孕婦肺水腫。

如果你已經是快接近32周的產婦,

若真的很怕意外,不妨可以請教醫師看是否能夠施打。

 

arrow
arrow

    Yuan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